Friday, May 14, 2010

如果你决定要请个女佣

不知不觉,玫瑰姐姐在我们家服务也快满四个月了。
回想起来,请女佣还真是一件需要三思的事啊!
这里我就来抒发一下这段“请个女佣在家”的感受吧!

首先,别以为家里请了个女佣,
你就可以当个阔太,什么事都不用烦,
其实你烦的事更多了呢!
因为你必须担任主管的角色,
家中事无大小,都必须交代清楚,
有时还得顾及女佣的心理状况。

真正的阔太,家里请的是管家,
再由管家来管理其他帮佣。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要请个女佣,
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了。

话说回来,身为一个全职妈妈,
家里干嘛还需要一个女佣啊?
这就要从头说起啦~

离开职场后,
照顾孩子、准备家人的三餐、打扫家里成了我的工作范围,
说真的,跟朝九晚五的OL比起来,其实更幸苦咧。
少了对周末的期待,每一天似乎都一样,

不要以为家庭主妇都能天天睡到自然醒,
不要以为家庭主妇呆在家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如果你不能好好地自我安排每一天,
建议你还是乖乖地当回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吧!

以前我自己在家带言言时,
言言爸爸还是得帮忙分担一些家务事的,
像周末帮忙拖拖地啦、清理冷气机之类的,
每周换洗床单、垫脚布这些‘粗活’也要两个人分担,

当怀了老二后,更大的问题就来了:谁来帮忙照顾言言?

保姆?托儿所?女佣?

像我们这样的小家庭,没有父母或公婆的帮忙,
事事都得靠自己,
如果真的需要帮忙,就只有托儿所、保姆或女佣了。
这应该也是新加坡小家庭典型的生活模式吧?

一开始,我们有考虑在家附近找个保姆照顾言言。
可能是我们小时候都有被保姆照顾过的经验,
总觉得小孩由保姆照顾,强过让他们早早面对陌生的大环境吧?
而女佣对我们而言,负面的感觉太多了,
可能是听闻太多关于女佣的负面新闻了吧?

然而,当我们认真考虑找个合适的保姆当儿,
就发现保姆真的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第一、既然我是个全职妈妈,没理由让言言在别人家呆上大半天的道理啊,
第二、周末,照顾言言和家务有时还是得要言言爸爸的帮忙。
第三、保姆的费用基本上跟上托儿所或请个女佣相差不多,甚至更高!

最后,我们不得不认真考虑请个女佣回来。
首先,撇开对女佣的负面感觉,
认清我们的需要才是当务之急。

找个合适的女佣

一开始,我们向周围有请女佣的朋友请教他们的经验和心得,
然后做个小小的讨论和总结。

比方说,你们能够接受一个陌生人跟你们同住一个屋檐下吗?
你要对这个人的生活起居、饮食、健康、安全全权负责。
包括提供一日三餐、日常用品,必要时还要顾及她的心理感受。

如果这一切都没问题,好了,
就可以开始找一家中意的女佣代理了。

我们开始时上网做一些功课,
例如浏览心目中一些女佣代理的服务评论、
讨论哪个国籍的女佣比较符合我们的要求、
女佣的工作经验、年龄、已婚或未婚等条件都是考虑范围。

把范围缩小,选择到符合条件的女佣几率也会变高。
现在的女佣,除了来自菲律宾和印尼,缅甸来的女佣也渐渐变得普遍。
不过沟通方面是首要考量。
想想看,一个跟你鸡同鸭讲的女佣制造的问题比帮你解决的问题更多吧?

我们的朋友K请了个缅甸女佣,语言沟通上常出问题。
有一次,他在楼下停车场交代女佣上楼拿东西,
结果就因为语言沟通问题,上上下下摆了很多乌龙,
让赶时间的K很无奈。

我觉得这还是小事,
如果是在照顾小孩的时候因为沟通问题而发生意外,
那可是不得了啊!

当然,也有人会因为缅甸女佣相对于经验老道的菲佣或印尼女佣,
在“调教”方面比较容易,甚至费用方面也比较便宜而选择她们,
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的侧重点,
因为我们请女佣的首要条件,还是以能够胜任照顾好小孩的基本要求。

对我们而言,印尼女佣也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
因为我们的马来语讲得很烂啦!

剩下的就只有菲佣了。

菲佣一般都比较会照顾小孩,这是我们在网上看到一般评论,
此外,我们的朋友当中也有请菲佣的,他们也这么认为,
而我们的女佣代理也向我们推荐菲佣。

好吧,选定国籍之后,就开始考虑女佣的背景了。
已婚或未婚?工作经验等等。
对于首次请女佣的雇主而言,我们的女佣代理推荐年纪较轻,
而且是首次来新工作的女佣。
不过,她们在国内一般都有了很长的帮佣和照顾小孩的经验了。

当然,从女佣代理提供的资料显示,她们的确蛮符合我们的要求,
但是最好还是亲自跟她们聊聊,
通过电话或是视频面试,测试一下她们是否听得懂我们的英文,
也能从一些简单的问题当中观察她们的基本态度。

问的问题最好是开放式的,例如以“为什么”开头。
我记得我问的是:你如何跟孩子互动?怎样照顾小孩?
这个问题的答案大概可以写一篇论文吧?

玫瑰姐姐说她会唱儿歌、会煮粥。


不过,接下来才是真正的考验——对雇主和女佣而言。
无论第一次见面留下的印象如何,
真正相处的时候,问题才会一一浮现。
这时候,就要看问题的大小和严重性咯!

人与人的相处,确实需要经过一段磨合期。
玫瑰姐姐虽然与言言相处得不错,
但在其他方面还是需要仔细监督。

例如,处理食物的程序、清洁卫生、照顾小孩应注意的细节,
都必须给予清楚而坚定指示,绝对不能让她我行我素。

有几次被我发现的状况:

一、顺手用言言擦嘴的手帕抹桌子
二、地板抹得不够仔细,有些角落会忽略带过
三、不按照交代的方式处理食物(例如该切细的食物切的过大,反之。)
四、不爱惜雇主的物品(例如弄丢或弄坏言言的玩具、书本、衣服)
五、日常用品的用量过大(例如一个月用完两只大条装的黑人牙膏、三块肥皂!)
六、不懂得控制食量(如果没有交代清楚,基本上会把食物吃光光!)

以上的问题都经过了几次的纠正,
目前已经在改善中,不过偶然还是会出现几次,
真的让我觉得有点烦。
正所谓人无完人,再好的女佣都会有缺点啦!

所以,我还是觉得等孩子长大一些,
我们还是回到没有女佣的日子更让人自在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