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10

lag很大之《画皮》


忘了有多久没看中文电影了,
与电影相比,我宁愿花时间看中文书,
因为文字所能赋予的想象空间实在广阔多了。

周末的八频道有播电影《画皮》咧,
啊,可见这部电影下画有多久了!

《聊斋志异》里的众多篇章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画皮》。
如果还没看过原著的人,请一定要去找来读一读,
原著很短,内容却十分精彩!

一个好色又怕鬼的男人,
在路上遇到一个鬼变的美人,
把她接到郊外的书斋双宿双栖,
后来男人遇到一个道士,
道士说他遇到妖怪啦!给了他一支佛尘辟邪,
男人半信半疑,偷偷回去书斋查看,
结果看到美人正在画皮,
吓得跑回家躲在老婆的屁股后面(这种男人真是要不得啊!)

半夜敲门声响,
男人吓得叫自己老婆去开门看看(好色又没胆,真的是鬼才要的男人!)
鬼先是忌惮男人门前挂着的佛尘,
后来知道男人因为知道自己是个鬼而抛弃她,
气得冲进屋里把男人的心挖出来看个究竟!
(好色男人风流的时候鬼话连篇,真的是鬼才相信他是真心的咯!)

这还只是故事的高潮之一呢!
男人的老婆看见丈夫被鬼害死了,
到处去寻找救丈夫的方法,
之前的那个道士又出现了,
三两下就收了那只鬼,
还指引男人的老婆寻找救治丈夫的方法。

要救这个没用的丈夫,还得忍辱负重,
男人的老婆找到道士所说的一个乞丐,
闹市中,人人都围着看热闹。

又臭又脏的乞丐问她:“你爱我吗?”
老婆只好点头,
乞丐才没这么好骗,
他吐了一口浓痰说:“爱我就吃下这个吧!”
哇!吃臭乞丐的痰咧!(恶心吧?)

男人的老婆二话不说就把痰吞了下去
(我很怀疑这个男人究竟何德何能有妻如此?)
回到家后,男人的老婆好伤心、好难过
想到自己竟然遭受如此侮辱,大哭起来,
结果喉头一阵不适,竟然呕出一颗心来!
她把心放回男人的胸腔里,
救活了丈夫!

故事就此结束。
是不是很耐人寻味呢?

电影版的《画皮》改编得很热闹,
不过内容相对就粗浅很多,
就是“我爱你你爱她她爱他他爱我”的戏码。

电影把原著里窝囊的王生塑造成一个爱老婆的好男人,
面对诱惑时,虽不至于出轨,但却免不了产生精神上的暧昧。
他的妻子对这段婚姻明显信心不足,
虽然质疑丈夫的忠贞,但因为太爱他,所以愿意牺牲自己。

当王生看见自己的妻子变成妖怪的样子,
我一度以为他会信以为真,结果他居然说自己的妻子犯错,
自己也要负责到底,以身相殉。
很笨,不过还算是个信守婚姻,守节到底的爱情好汉。

我觉得这对夫妻其实可以很幸福的,
只要他们对彼此有再多一点的信心。

其他的人物则是:我爱的人爱着别人
其实,无论是浪子将军、降魔女孩还是那只蜥蜴妖,
都只想默默守护自己爱的人。

狐妖就比较笨一点,她以为赶走所爱的人爱的人,
自己就能得到爱,
这是把爱情和所爱的人都看得太肤浅。
没办法,妖的层次就只能到这里。

故事到了最后,就像所有善良的狐妖都会做的事:
拿出自己修炼千年的灵珠救回所爱的人。
原来,牺牲自己就是对爱的救赎与体会。

撇开故事不谈,电影的画面很唯美,
演员们都有一种脱俗的美,
尤其是赵薇,我完全忘了她曾演过小燕子。

不过这部电影还是在家看就好,
我要把钱省下来去看Toy Story 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