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坐月子】第二周 + 病猫小言

小嘉

好不容易等到坐月子的第二周咯!

我想,坐月子最快乐的事之一
大概就是每天早上量体重时,
发现自己又减轻了!

生产前的体重达到61.8kg,
出院后,回家首次量体重:56.4kg
今天早上则掉到53kg了。

甩掉将近9kg呢!不过跟孕前的体重相比,
还有10kg的距离啊~
还要继续努力加油 >"<

Photobucket

我想,坐月子最重要的事除了好好滋补身体外,
还要好好地排掉体内多余的“水”和“风”。
如果这个环节没有做好,
日后的身体就会因为水肿而看起来胖胖的,
结果明明就吃得很少,可是怎么看还是胖呢?
真的很冤吧?
而且听老人家说,如果体内的“风”没有好好地排掉,
等年纪大了就会有风湿啦、关节疼等问题咧!!

所以,坐月子的时候都会吃“苏合丸”去风,
洗澡时则用“大风草”煮水去风,
我表姐教我在洗澡的时候,用毛巾浸了药草后,
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动作,
例如从上至下擦下来,手臂、背部、腹部到腿部,
洗完澡后大汗淋漓,感觉却很清爽!

白开水是真的不要喝啦,
我除了吃西药配开水,其他时候都只喝红枣茶。
当然,还有盐分的摄取也要注意,
食物都不能吃太咸的哦,
不然会影响身体的水分代谢。

最后就是能动就动,
像给宝宝喂奶啦、换尿片啦等,
可以的话我都自己做,
多走动、多活动,对身体的复原反而更有帮助,
所以在坐月子期间,我都不怎么爱躺在床上,
反而坐在电脑面前的时间更多!哈~
不过,如果真的累了就要休息,这是一定的啦!

Photobucket

6月10日,早上9点半带嘉嘉回医院复诊。
跟出院时比起来,嘉嘉的体重增加到3kg了,
也长高了一个cm!哈!

医生说嘉嘉的状况很好,
黄疸的症状也不明显,不需要抽血检验了,
真是太好了。
不过医生还是要妈咪继续观察嘉嘉的黄疸。
两个星期后再回去复诊一次。
看一次医生加上来回德士费,加起来也快要1百大元啦!

Photobucket

6月11日,星期五早上,
发现言言有点发烧和咳嗽,
还有轻微腹泻的情况,
不过人还很精神,一样蹦蹦跳跳地玩~

凌晨给她吃了退烧药,
但还是有点不放心,
9点多,爸爸请了半天假带她去看医生,
希望她吃了药能快点好,
也嘉嘉不会被姐姐传染呀!

这两天夜里,言言鼻塞,睡得很不好,
半夜起来哭,只能用嘴巴呼吸,
也闹的爸爸妈咪没得好睡~
还好今天早上比较退烧了,
希望鼻塞的状况也跟着好转吧!


Photobucket

1 comment:

Cavan Mummy said...

言,嘉的妈咪哟。。姑姑生了彭彭一年后还61公斤呢。。 呵呵!!

言言要保重哟。。

嘉嘉要健康长大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