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煮新菜:芥兰茎炒肉片

芥兰茎炒肉片

新鲜碧绿的芥兰茎

吃腻了炒菜心、小白菜、芥兰菜、蕹菜……
那天在超市看到新鲜肥美的芥兰茎,
就来尝试煮一道新菜吧!

我是在美食家蔡澜的散文里认识到芥兰茎的,
他很喜欢上巴刹,看到新奇的果菜就向菜贩讨教煮法。
其实蔡澜写的是芥兰头,不过我在这里的超市只找到芥兰茎咧!
大概都是属于芥兰家族吧!

芥兰茎属于十字科家族,跟花椰菜、包菜等是亲戚,
具有很好的防癌功效,是十分营养的蔬菜。
用小刀把外皮削掉,切成薄片,
用滚水烫一会就十分清甜爽脆了。

把瘦肉切片后用酱油、麻油、糖、黑胡椒酱腌半个小时,
把烫好的芥兰茎捞起滤干,
大火烧热油,爆香少许姜丝,
倒入芥兰茎略炒一会取出装盘,
然后再大火爆炒肉片,勾芡收汁后淋在芥兰茎上,
就是一道很开胃的芥兰茎炒肉片咯!

除了猪肉,也可以改用牛柳或鸡柳,
我想牛柳应该更好吃!

冬菇蒸鱼

星期天买的鱼头也解决了,这次做的是普通的冬菇蒸鱼,
因为那天言言爸爸说很想吃冬菇~
下次冬菇应该要预先蒸熟,然后再跟鱼一起蒸,
要不然鱼蒸熟了,冬菇还不够软呢。
如果有番茄会更鲜美,可是我冰箱没有番茄,
我又懒得出门买,就将就一点啦~

腐乳煎蛋

这是言言爸爸临时叫妈咪加的菜,
他说那只鱼头大概只够我们两个人吃,
这道菜就加给玫瑰姐姐吃吧~


Photobuck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