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09

考试 vs 思考

那天回家,念小一的侄女拿了一叠发回来的考卷给我看,
说:“婶婶,我考试拿了三个一百分耶!”
我说:“哇!这么厉害啊!”
侄女说:“可是我的的道德和电脑不好。”

我翻看手上那叠考卷。
国语满分还加三颗星星,道德跟电脑七十多分。
我想起小学时自己最得意的科目就是道德,
怎么现在的道德课这么难吗?

看看侄女失分的地方都在是非题。
例如:好朋友应该相互关心。侄女在旁边的括弧打了一个差。
我问她好朋友不应该互相关心吗?
她答:“应该啊!”
随后她指着“相互”两个字说:“可是我不明白这两个字的意思。”

还有一题,把可以共用的物件涂上颜色。
侄女把梳子涂上颜色因此失了两分。
问她梳子可以共用吗?
她说她跟妈妈都共用一把梳子啊!

可见这个小孩并不是死读书啊,她有对现实生活进行一番思考才做答呢,
这其实是很棒的,只可惜她的生活体验不符合“标准答案”,因此失分。

这个情形很妙吧?

现实生活中明明就发生的事,可是到了考卷上就不一样了
孩子们应该要怎么分辨是非呢?

未来她可能还会遇到更多更多类似的情况呢,
而是非题其实是很武断的测试方式,
因为现实世界有太多太多没有标准答案的事了。

怎样分辨对跟错,其实已经渐渐失去意义。
懂得如何思考并作出判断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这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学习呢!

1 comment:

Cavan Mummy said...

真有点感慨,我对大女儿的教导方式,如果能用多点思考及耐性,也许会有改善。。